协会新闻

杭州能投与国网省综研讨交流会

image.png

7月12日上午,应杭州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邀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包优祥,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协会副会长)闵伟,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虚拟电厂事业部副经理张旭,杭州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鲍献忠、技术总监吴康东、市场总监张铁平,在杭联热电会议室进行研讨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杭州能投董事长鲍献忠介绍: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备案的第一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单位,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有:合同能源管理(EPC)、节能技术开发及成果转让、节能技术咨询及能源评估、节能项目投资和管理,已在电力、机电、钢铁、化纤、印染、电子等行业的重点用能企业成功实施了节能投资和能源管理服务。公司参与杭联热电厂投资建设运营已有八年多时间,为下沙区域生产制造企业集中供压缩空气,运行安全可靠,生产制造企业降本降耗,已成为典型的样板实例。

    image.png

    技术总监吴康东介绍了公司的主要技术、实施方案:区域集中供气(AOF)。一、区域集中供应压缩空气(AOF,简称集中供气)---即通过建设较大型、高效的集中供气站,负责向区域周边用气企业直接供应满足需求的压缩空气。集中供气(AOF)由于其具有单位气体制取成本更低、空压机站房占地更少、能源消耗更少的特点,被称为是一种绿色、高效的供气方式。

其好处主要有:1集中供气系统采用技术先进的大型机组,从而能耗降低、运行效率提高、单位气体成本下降;2集中供气服务将更加专业化,供气安全性和稳定性更有保障、空气品质更好;3集中供气由于设备总投资、占地及定员减少,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

二、集中供气的优势:1、针对企业用户,(1)减少设备投资:采用集中供气,已有设备企业无需再对空压机的更换、新增、技改及维护保养等费用进行投入;新建企业无需要采购空压机设备。(2)机房面积减少80%以上:企业可拆除空压机设备,机房重新利用。(3)降低能耗费用15%以上:采用集中供气,成本比原有的费用低10%以上,加上维护费用、电力容量费及人工成本等,节能费用15%以上。2、针对园区。(1)提高园区区域效益,体现社会价值。完善配套,提升品位。有利于招商引资,带动新经济;有利于园区节能降耗:减少园区区域用电量,降低万元GDP;带动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利用节省的电指标及空间,采用新技术,扩大生产,提高企业竞争力。(2)多能融合、集中供能,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和效率。大大减少园区重大危险源;极大降低安全生产事故;提高园区安全监管效率。(3)提高能耗监管水平。通过对能源数据的实时在线监测、大数据分析,及时预警能源安全隐患;有利于开展行业对标活动,精准开展线下排查整改、治理,以及日常巡检、能源托管等节能服务。

在集中供压缩空气的同时,还能供应氮气(气态、液态),发电、储能,通过余热回收还能供应热水、制冷等,满足企业综合能源的多方位需求。

image.png

三、杭州联投能源集中供气站案例介绍

杭州联投集中供气站由杭联供气站与得力供气站二部分组成,其中得力站为全自动无人值守。监控室设在杭联供气站,对二个站进行统一控制、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总装机量为2350Nm3/min,采用汽动空压机与电动空压机结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国网省综虚拟电厂事业部张旭表示:我司目前在围绕双碳智慧建筑、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售电+目标客户需求侧响应等方向寻求合作伙伴,对区域、园区等综合能源的投建项目一直在关注,今天听了介绍、看了现场,对此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站在国网的角度,大型项目的投建首先要考虑的是否符合国家倡导的能源发展方向、安全可靠性、国资增值保值问题,杭联热电投建运营八年多来,在对社会的贡献、安全可靠性、企业效益等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证明。目前杭州能投正在考虑投建新的大型能源集中供应站项目,我们可以对此进行深入的合作探讨,综合能源供应站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也符合我司的发展需求,接下来我们可以就各方面的问题进行磋商、探讨,为实现联手合作做好铺垫。


image.png

image.png

杭联热电闵伟表示:区域集中供气是经政府规划实施落地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杭州能投在与我们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对现有技术手段又作了提升,可以提供多种能源,使得集中能源站发挥出最大作用,满足生产制造企业多方面的能源需求,大大降低区域内企业的能耗成本与管理成本,减少园区重大隐患源,提升企业生产的安全可靠性。

image.png

image.png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包优祥表示:协会致力于促成会员企业间的交流融合、深度合作,为此我反复地强调建立大节能圈、节能平台的意义与重要性,俗话说的好: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做节能减排的服务类企业,必须抓住双碳经济的契机,提升自身的技术内涵,集合兄弟企业先进的技术与手段,为社会节能、为企业降本降耗起到最大最好的作用。国网省综海纳百川的经营理念,使得我们有一次再一次的交流沟通机会,去促成企业更好联手发展。就我个人而言,对杭州能投与国网省综展开交流合作是值得期待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