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建设专题会议

image.png

202289日下午,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建设专题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全体专班成员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杭州市节能协会作为专班成员之一,韩玲娟会长、包优祥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为深入推进我市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建设,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根据杭州市政府领导指示和“杭州市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2022--2025年)”总体要求,成立工作专班。

杭州市产业链链长制成立五大生态圈,分别由杭州市政府领导担任链长:

1、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以视觉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智能仪表、高端软件、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至2025年发展目标为1万亿元。

2、生态医药产业生态圈(以药品、医疗器械、医药流通、医疗康养服务等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至2025年发展目标为5千亿元。

3、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以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至2025年发展目标为1万亿元。

4、新材料产业生态圈(以膜材料、金属材料、半导体材料、微纳材料、生物材料等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至2025年发展目标为3千亿元。

5、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以储能、光伏、风电、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至2025年发展目标为3千亿元。

image.png

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由杭州市副市长孙旭东担任链长,市经信局领导担任专班办公室主任,市经信局绿色制造处为专班办公室联系人。绿色能源产业“链长制”工作专班由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规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统计局、市投促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杭州各区县市、有关产业园区、有关开发区、市光伏产业协会、市储能行业协会、市节能协会、市环保产业协会等组成。

会议明确了市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要求,对协会提出了要求:协助政府制订和实施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为产业链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组织相关论坛、沙龙和产业对接活动。

明确了光伏产业链、风电产业链、储能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链各协同单位的目标任务。

会上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投促局,临平区、余杭区、钱塘区政府分别表态发言。

image.png

副市长孙旭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政府分别就五大生态圈推行链长负责制,是政府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工作组成部分,杭州作为省会所在城市,要以数字经济为抓手,站到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前沿,要把绿色能源产业建设纳入赛道,加大招商力度,做到精准招商,要引的进、稳得住,做好政策扶持、产业配套、链路协同工作,把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引进并使其扎根杭州。要合理规划,充分发挥专班统一协调作用。加快对专、精、新、特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抓项目、抓增量,推动大项目落地。杭州能源消耗量大,能源储备不足,因此发展储能是重点之一,各用能企业加快储能设施建设要尽快进入赛道。在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建设实施过程中,要强化职能支撑、强化监督考核,全体专班成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推进绿色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杭州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节能环保产业中,动力装置节能和排放控制技术、智慧能源管理、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技术、环境污染物快速检测和有效治理技术、高端智能再制造技术、面向碳中和的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关键材料工艺和制造装备研发等是重点方向。重点领域在余热锅炉、节能电机、节能泵、地源热泵、汽轮机、空分设备、深冷净化设备、LNG成套设备、高亮度白光芯片、智能照明系统、高品质灯丝灯、高压直流与交流输电设备、智能化开关设备、智能电表、智能变压器、垃圾发电、固废利用、高端再制造生产、废旧物资拆解再利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等。

各个产业重点(光伏产业、风电产业、储能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搭建起了平台,确定了建设服务的重点地区,分别组建了专家组,其中节能环保领域专家组名单中,我们杭州市节能协会在列。

会议明确强调:要立足我市优势产业和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我市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围绕建设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等五大产业生态圈,以产业链整体提升带动骨干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和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万亿产业、千亿企业、百亿项目,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下步工作要加强产业谋划,推动政策落地,全力招引项目,培育重点企业,强化科技支撑,加大要素保障。由市领导担任五大产业生态圈的产业链链长,要充分发挥专班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凝聚多方合力,努力完成市政府作出的2025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