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零碳城市发展研讨交流会

image.png

2023年3月10日下午,由杭州市节能协会主办,中材绿建(北京)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冲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绿冷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零碳城市发展研讨交流会暨大冲能源股份成立大会在杭州浙旅开元名庭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采取同步图片直播方式,浏览数为150793人次。


image.png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有: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建忠,原浙江省住建厅老领导、浙江省绿色建筑协会创会会长、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行业协会“双碳”服务促进分会名誉会长、生态立体绿化专委会高级顾问段苏明,杭州市经信局绿色制造处、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处处长韦良平,杭州市机关事务局节能处处长江李武,杭州市发改委能源管理服务中心二级调研员韩新连,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宋碧芸,杭州市拱墅区科技局局长房雪峰,杭州市拱墅区金融办主任宋震跃,杭州市拱墅区发改经信局副局长张喆,杭州市节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包优祥,中材绿建(北京)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山东中材绿建零碳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滨,杭州市节能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干清,浙江大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杰,湖北绿冷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静,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舒适住宅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邹燕青,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会员部部长胡秋霞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质量与科技中心主任、暖通技术总监、杭州浙大精创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德,中国国贸集团工程总监魏汉光,杭州市拱墅区大运河数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汪作霖,浙江东南未来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裘骏军,湖北绿冷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罗伟宏,湖北绿冷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学颖,山东中材绿建零碳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材绿建长三角基地筹备组执行组长李越,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林奕,浙江东南未来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低碳数字中心总监张永伟,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仲大庆等。

本协会部分会员单位应邀参加会议:杭州哲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沈天昱,杭州锐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盛,杭州明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方,杭州热电集团能源技术管理有限公司总工朱水兴,浙江匠心智联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坚华,浙江政新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笑,浙江聚鑫云汽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巍,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经理马方圆,杭州松益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雪松。

image.png

杭州市节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包优祥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感谢今天参加研讨交流会的领导、嘉宾,我们共坐一堂,分享政策机遇,共商合作、共谋发展。2019年换届以来,通过探索、创新逐渐走出了一条“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服务企业”之路,近三年以来已走访会员企业130多家,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座谈、交流、研讨、专题、会议等活动达到240多场,协会搭建的沟通、交流、研讨、合作平台已日见成效,已充分展现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之效能。在业务主管单位和全体会员的的关心支持下,协会很好地起到了穿针引线、桥梁纽带作用,其影响力、凝聚力、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会员企业正快速进入双碳经济的博弈赛道,成为节能减排领域的佼佼者。

image.png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舒适住宅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邹燕青演讲主题: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推动建筑业绿色转型。

image.png

中材绿建(北京)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山东中材绿建零碳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滨演讲主题:碳中和思路下的超低能耗建筑和智慧节能建筑双轮驱动战略。

image.png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会员部部长胡秋霞分享演讲主题:城市既有建筑节能低碳改造推动中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探讨。

image.png

原浙江省住建厅老领导、浙江省绿色建筑协会创始会长、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行业协会“双碳”服务促进分会名誉会长、生态立体绿化专委会高级顾问段苏明先生演讲主题:建筑碳标签的思考和探索。

image.png

中国国贸集团工程总监魏汉光演讲主题:北京中国国贸中心节能低碳建设的一些成功经验。

image.png

湖北绿冷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静演讲主题:先进绿色技术助力零碳城市建设,强大的产业链整合护航零碳城市的发展。

image.png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质量与科技中心主任、暖通技术总监、杭州浙大精创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德演讲主题:建筑绿色低碳技术体系。

image.png

浙江东南未来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低碳数字中心总监张永伟演讲主题未来究竟如何让建筑的设计变得更加低碳,甚至达到零碳目标。

image.png

大冲能源股份与部分企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浙江大冲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仪式。

image.png

杭州市节能协会副会长、大冲能源股份董事长姜干清在闭幕发言中提到:今年是“十四五”各项措施实施的第二年,“十四五”是碳达峰的窗口期和关键期。零碳智慧城市建设也迎来了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的转型之年,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杭州作为长三角经济带的“中心枢纽”,既具有独特的魅力,也具备绿色低碳转型的坚实支撑。作为经济大市、用能大市,杭州持续发力赢得“双碳”格局下的发展新优势意义深远。为助力杭州智慧建筑与零碳城市领域发展,本次会议汇聚建设、能源、低碳、设计、科技等领域的政府、协会、企业和科研机构资源,并邀请行业先行者们分享成功的经验,就城市碳中和实施路径的认知演进、理论研究、产业探索等议题发表各自观点、洞察行业趋势,携手共同推进零碳未来。本次会议成功举办,不仅是各方共同努力的宝贵成果,也将为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对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冲能源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与政企合作力度,秉承创新、开放、合作的思路,一方面携手以中材绿建、湖北高科、东南设计为代表的高科技公司及优秀设计团队,推动低碳数字化城市建设、加快发展节能低碳改造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体系,为低碳数字化建筑、低碳数字化园区、低碳数字化城市嵌入全数据链路驱动技术等项目落地。另一方面,与专业碳汇资本、绿色产业基金合作,充分发挥碳中和产业金融效能和碳汇市场交易,发展以浙江为桥头堡碳中和技术为引领的核心优势产业;构建产业链、供应链需求导向和场景应用为牵引的碳中和相关延伸产业集群;打造以碳中和相关科技创新、研发设计、低碳金融等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推动既有建筑整体转型升级改造、构建产城人景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大冲能源股份公司的成立在大冲能源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不仅在高兴的同时必须时刻牢记我们肩上的担当,今年是杭州亚运年,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目标任务,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务实推进,着力推动能源利用高效化;着力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化;着力推动城市建设节能化;实现杭州零碳约束下的高质量生态发展,打造国内碳达峰碳中和的领跑者、排头兵。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