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员新闻

会员新闻

杭电化外防疫情,内保生产,奉献爱心记实

杭电化创建于1936年,是全国最早从事氯碱化工的企业之一。公司有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投资参股,多年来,在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遵循和谐、低碳、绿色的指导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技术自主创新,积极倡导“团结、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诚、信、责、效”的经营理念和“顾客满意,企业兴旺,员工幸福”的企业愿景为核心内涵的企业文化,凝聚全体员工的力量,构建和谐环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杭州电化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上下一心,紧急部署,主动应对,集中精力保障5%消毒用次氯酸钠、5%双氧水和醋酸钠等消毒剂的市场供应;坚持以人为本,分秒必争,采取系列紧急措施确保全体员工安全与健康;顾全大局,慷慨解囊,勇担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未雨绸缪,高度重视,构建完善的组织保障机制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公司敏锐地意识到了疫情形势的严峻,搜集、整理疫情有关信息和资料,积极部署各项应对疫情的生产准备。1月19日、21日,公司卫生所在公司OA内网、员工微信群先后发布新冠肺炎相关科普文件,提醒员工重视个人防疫工作,提高员工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1月22日、23日,公司又发文跟进具体管控措施,加大对公司外来人员,尤其是湖北方向货运驾驶员的管控,先行一步实施登记、测温工作。

与此同时,1月21日,在名誉董事长黄招有的提议下,公司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专题会议,总结回顾了公司于2003年应对SARS疫情的经验和体会,探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所造成的影响,针对小包装5%消毒用次氯酸钠的市场需求做出合理预测,着手布置小包装次钠分装的准备工作,并提前做好过氧乙酸的小试及生产装置准备工作。

不只在未雨绸缪,更在审时度势。1月26日,在疫情不断蔓延的背景下,为确保公司安全稳定运行,集团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慧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抗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并成立以胡永强总监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对集团疫情防控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在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基础上,集团抗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电话会议,传达上级防疫精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集团防疫工作,对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随时调整和细化、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起联防联控的保障机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因时制宜,果断决策,全力以赴保障应急物资供应

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杭电化主动调整,利用现有生产装置,扩大5%消毒用次氯酸钠的生产规模,调整过氧化氢生产线,及时打通物流链条,稳定消毒剂市场售价,保障杭州及周边地区消毒剂的有效供给,为赢得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阻击战提供物质保障,真心实意为民解忧,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一)疫情发生以来,杭电化当机立断,调整生产计划。

作为第一批省级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企业,杭电化集团加大次氯酸钠和过氧化氢等消毒剂产能,增加相关产品市场供应。尽管正逢春节假期,但是职工及时响应公司号召返岗复工,迅速集结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保供生力军。

按原计划,2月2日至5日为集团生产系统年度停车检修期,为了保障消毒剂的市场供应,也为了减少外来检修人员进厂作业产生的风险,公司迅速决策,于1月26日决定推迟本次系统检修工作,并根据实际生产情况灵活安排,由集团工程公司或部门员工完成局部检修任务。

疫情之下,消毒民用客户快速增长,要求增加25千克一桶的小包装的分装生产,区别于常规灌装,设备灌装口少,灌装能力不足,因此公司组织技术骨干们连夜改造灌装管路,新增灌装口,同时制作与槽车相连的简易分配台,大大提高了灌装速度,基本满足社会需求。

在保障消毒剂物资供应的这些日日夜夜里,杭电化员工无怨无悔,默默付出。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仅年初一至正月十五这15天时间里,共累计完成消毒液原液分装发货647.75吨,可配制消毒液(0.1%)3万多吨,喷洒面积65平方公里(按常规500ml/㎡喷洒)。产品覆盖杭州及周边嘉兴、绍兴、金华等地区,远销至贵州凤冈。


(二)疫情发生以来,杭电化积极作为,打通物流关键环节。

疫情对生产造成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最大的痛点和难点无疑是危险化学品物流运输所面临的严峻挑战。随着道路管控措施的不断升级,公司发生了多起因没有车辆通行证而使得货物车辆不能上高速无奈返厂事件,杭电化各分、子公司包含重点物资次氯酸钠消毒剂在内的各种产品原料端和市场端进出货遭遇巨大挑战,集团生产系统稳定运行和消毒剂的正常供应陷入危机,格林达公司所保供的半导体面板显示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能也将深受影响。

为了解决供应链物流问题,杭电化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积极了解政策和形势,找准突破点,向各级主管部门实时反映情况,先后多次连夜起草具有创造性破题思路、扎实数据支撑和充分可行的物流运输方案,递交至浙江省经信厅、杭州市人大办公厅、杭州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杭州钱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等上级主管部门。物流运输问题得到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由公司起草的方案受到主管部门一致认可,先后紧急发放5本钱塘新区特批《车辆通行函》,60本省公安厅核发的车辆通行证,及284本由省经信厅、省交通运输厅核发的跨省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截止至2月28日)。

此外,为保障生产,杭电化还全力支持解决相关迫切配套企业的物流运输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杭电化统筹资源,主动为政府分忧解难,在政府部门支持下成功构建起“绿色运输通道”,有效解决了集团各分、子公司物流运输的难题,确保了公司生产系统稳定平稳运行,避免因物流问题而阻滞相关行业发展。


(三)   疫情发生以来,杭电化以身作则,稳定应急物资价格。

疫情发生期间,次氯酸钠市场短时间内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且还面临生产成本上涨的处境。在这背景下,杭电化果断做出绝不涨价的承诺,严控销售价格。同时对经销商做出明确要求,不得随意涨价。

此外,对于突然暴增的零售客户,相关消毒剂价格也维持统一定价,绝不加价出售。同时为了防止有唯利是图者高价倒卖次氯酸钠等消毒剂,公司对零售相关做出严格规定,个人购买不得超过125千克;企业购买250千克以上需出具单位自用证明。

科学防疫,分类管控,确保员工健康与安全

员工健康是企业的发展基石,公司将“员工安全健康是企业核心价值”的企业理念切实落实到日常生产生活中去,注重保护职工权益,切实保障员工安全与健康。


(一)注重宣传,严细结合。

自1月19日始,公司卫生所先后多次通过OA内网、微信等渠道下发新冠肺炎科普文件,包括编写创作《防新冠三字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科普教育。此外,在园区出入口、办公场所、食堂等地明显处张贴“出入佩戴口罩”等宣传标语。全覆盖、全方位的宣传体系的构建效果显著,员工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相关防护措施知晓率达到100%,大大提升了员工的自我防范意识,消除了对疫情暴发的恐惧。


(二)摸清家底,别类分门。

自1月22日起,公司先后三轮对员工进行摸底排查,摸排对象由湖北籍员工逐渐扩展至全体员工,就员工个人身体健康情况、行程轨迹等信息全部进行建档立册。根据摸底排查情况,按照省、市、区相关政策要求,公司针对不同情况的员工,进行分级管理:全体员工需每日汇报所在位置、行程及健康情况,若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禁止返厂,并需立即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非重点地区非杭州区域员工需经部门领导同意后方可返杭,按照乘坐的交通工具,分别在家或宿舍封闭隔离14天或7天;重点地区员工目前仍然禁止返杭。同时,公司承诺这段时期工资待遇照发。

此外,针对外来人员(访客、驾驶员、押运员等),自1月23日开始,严格执行外来人员“一问二测三登记”,严禁体温超过37.2℃者来访,并劝返来自疫情重点区域人员。加强对外来车辆的管控措施,做到速进速离,避免外来车辆在厂区逗留。


(三)多措并举,细致贴心。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周密布置、联动协调落实好在岗员工吃、住、行等方面的防疫保健措施:特别是园区北大门成为消毒剂临时销售发货点后,外来人员流量大,公司派出由厂警、卫计工作人员、财务组成的团队进行测温登记和销售工作,并为相关人员增配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和手套等防疫设备,真正实现“从头到脚”的全面防护;针对口罩、测温枪等医疗防疫器材不足的实际,卫生所协同供销部门千方百计采买到手,并向在岗员工免费发放口罩,对所有进出厂区、上下班车的员工进行体温登记,保证一日至少二次测量;对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及通道,如:食堂、厕所、宿舍、班车、办公大楼等,进行每日至少一次的消毒作业;对员工宿舍实施封闭式管控,每个楼层落实专人负责制,进出员工进行测温和登记;针对在宿舍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总务部统一标识,每日两次测温登记,并提供送餐和生活必需品采买服务;公司鼓励员工驾乘私家车或搭乘公司班车上下班,有针对性地调整班车路线以服务更多员工出行;此外,为避免用餐所造成的人员集聚问题,要求所有员工自带餐具,错峰、分散就餐;同时职工食堂为隔离员工、生产次氯酸钠的一线岗位员工等提供送餐服务;公司取消面对面会议,改为视频会议模式;鼓励员工结合各部门实际实行居家办公,出入厂区需提前向上级报备……种种措施从员工利益出发,既有实效,又特别贴心,赢得员工一致好评。

敢于担当,慷慨相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为支援省、市一线防疫工作,杭电化挺身而出,向防疫一线免费提供含氯消毒剂,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1月25日,得知TR188次航班机上116名武汉乘客被就地隔离于机场宾馆,杭电化迅速组织力量,安排相关人员专程驱车前往,将300千克的5%消毒用次氯酸钠消毒剂无偿捐赠给隔离点用于消杀